江幼柯kkk_

许墨身下人。

许墨【戏言】上

✘民国时期的故事,两章完

✘be向,我觉得不算特别虐

✘许墨对“我”的母亲仅此是敬仰之情,没有爱情,没有爱情,没有爱情!

00

“世人都说那戏子无情,可我的心都交给了你。”​

01​

台上的人唱着,台下的人听着,戏曲讲究的就是戏子的嗓音和感情投入。台上的男人打扮的十分精致,嗓子在唱戏的那一刻也变得又尖又细,如果不是仔细打量着他的身高,别人或许真的以为他是个女人。

我的哥哥是京城出了名的戏迷,一是不管在哪场戏都有他的身影,二是​他居然能请到许墨来唱戏。

许墨,京城第一戏子,本是个无忧无虑即将出国留学的大少爷,没想到十五岁那年硬要学戏,老爷子拿大板狠狠地抽了他一百来下他都没吭一声。

最后还是心疼自己的孙子,板子一扔,学戏这事儿也就默许了。

​我无聊地坐在楼上的包厢内磕着瓜子,白了一眼我如痴如醉的哥,又瞟了一眼台上那令人着迷的“女人”。

“这戏有什么好的啊,咿咿呀呀的,闹腾。”​

“小丫头不会欣赏就嗑你的瓜子。”​

我哥狠狠地敲了一下我的头,我撇撇嘴,便也不再说话了。在这京城里,无人不知道许墨,我对他也略有耳闻,不过也只是知道​他的名字和他的戏唱的有多么多么好听而已。

“好!”​“接住咯!”

底下嘈杂的呐喊声和鼓掌声让我回神,一群人把自己身上的金银珠宝往上面扔,听说这叫什么讨彩头。台上的宝贝越来越多,那许墨也只是微微欠身,脸上挂着微笑,下台走了。

“哎哎哎,许墨走了,走妹妹,我们去化妆间找他。”

“不,要去你自己去,那儿太难闻了,各种胭脂水粉的味道。”

“好妹妹,你就陪哥哥去呗。”

“行行行。”

我哥眨巴着眼睛看着我,我无奈,走之前还没忘往兜里揣两把瓜子儿。

“到了,一会儿进去可千万别在许墨面前说戏不好之类的话。”“放心吧,你妹不是傻子。”

我抢先一步推开门,见到一个清秀的男人,手里还拿着一卷书,若不是他身上还没换下的戏服,恐怕我真的难以想象他就是许墨。

“你...你...”

“这位姑娘,你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
我完全没想到许墨是个男人,整个人都愣在了原地。刚才那一曲《鸳鸯楼》的高潮部分我也是稍微看了两眼,舞步轻盈,水袖甩的那是相当的棒,可惜我作为一个外行人只随便瞟了几眼而已。

但那几眼就让我不由得心生感叹:同样都是女人,为何这人就如此有气质?

可眼前的大男人卸去了装扮,竟没有了台上女人独有的那股风韵,比起戏子,我更愿相信他是个教书先生。

“许墨,这是我妹,妹妹,妹妹?”

我正在出神,我哥拍了我几下,我反应过来,连忙冲着许墨鞠躬。

“许墨哥哥好!”

“姑娘,你我都是同辈人,我虽大你几岁,却不至于让你行礼。”

许墨淡笑着,扶起我的身子,他的眼睛就像是深不见底的大海,诱导我沦陷其中。儒雅的气质,如同美工刀雕刻一般精致的脸,让我有些心动。

我还真是,从未见过如此好看的人。

02

“哎哎哎,哥哥你就带我去听许墨哥哥的戏呗!”

这已经是我这个月第五次缠着我哥了,我哥许是被我闹腾的有些烦了,他摆了摆手说道:“许墨这几天不在,你若是想看他,便可去墨香园看他,那儿就是他的戏班子,不过....”

我哥摸了摸下巴,随后脸上浮现出一抹不明所以的笑。

“你老实告诉我,你是不是看上他了?”

“你八不八卦啊!”

被戳中心思的我踮起脚敲了一下我哥的头,然后从桌子上拿起我刚做好的小点心就走了,走之前不忘威胁我哥一番。

“你可别乱说啊!听见没,不然我以后就不给你撮合王家的大小姐了。”

“小姑奶奶你快去吧,我不说了还不成吗?”

......

还未走进去,我便听见了里面咿咿呀呀的唱戏声,听说墨香园里一共十八个人,都是个顶个唱戏的好苗子,但是功夫最深最用功的,还是园主许墨。

我站在门口,有些紧张地波弄了一下自己的刘海,顺便把平日不怎么打理的碎发别到耳朵后面,正想着进去时该如何打招呼,许墨从园里出来了。

他见到我时微微一愣,随后笑道:“姑娘这是来找人吗?”

“对....”

“那便请进吧。”

他把门敞开,我跨过门槛,院子正中央就是一棵香樟树,旁边还种着一些花,妖艳的玫瑰,清新的雏菊,我更喜欢纯洁的栀子花。

我目不转睛的盯着那一排栀子花,一旁的许墨轻轻地摸了一下我的头,我的身体像是触电一般颤了一下,他自知自己失礼了,冲我略带歉意的一笑。

“抱歉,刚才吓到姑娘了吧。”

“没...没有...”

“你很喜欢栀子花?”

“嗯...”

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,然后像是想到什么一般,把手里的小竹筐递给他,糕点味的香气扑鼻而来。

“许墨哥哥,这个是我自己做的梅花糕,你若是不嫌弃,就拿去和你戏班子的人一起吃吧。”

“不,我不会嫌弃,我只是有些受宠若惊。”

“既然我接受了姑娘的礼物,那么我们应该礼尚往来。”

许墨走到花坛旁,弯腰摘下一朵栀子花,然后别在我的耳后。风吹过,许墨身上好闻的栀子花香令我有些沉醉,他温柔的像一湖春水,若是换个姑娘,也会对他这种温柔的人心动吧。

“这是我送给姑娘的,姑娘可不要丢掉啊。”

“好...”

我的脸上出现了两抹红晕,许墨拎着小竹筐向前带路,绕过一条小路,我才看见他们练戏的地方,整个戏班子都快赶上我半个家那么大了。

看来这许墨应该也是个有钱人家的公子哥吧。

可是他为什么会来学戏啊?

一旁唱戏的少年蹦蹦哒哒跑了过来,一脸好奇地问道:“班主,这小姑娘是哪位?”

“一位客人。”

“我还以为班主铁树开花了呢。”

“阿明。”

许墨的眸子眯了眯,说了一下少年的名字,少年吐了个舌头,又蹦蹦哒哒地去训练了。还真是活力四射呢。

不过看得出来,许墨对戏班子里的人都很好,或者说他对谁都是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。

“忘了问姑娘了,你是来找谁?”

“你....”

“我很荣幸,走吧,进来坐坐。”

许墨带着我走进了一间屋子,里面的家具都是上好的红檀木做的,这让我更加深信了他是个有钱人的身份。

“喝茶吗?”

“不用麻烦了。”

“不知姑娘找我是有什么事情。”

“没什么...就是想找你了...”

我把头埋得低低的,只敢用余光瞥许墨,却发现他一直看着我,眼里带笑。

“姑娘,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...认识黎红药吗?”

03

听到这个名字,我的心跳忍不住加快。黎红药是我的母亲,本来是沈阳一位有名的戏子,谁知道十九岁那年被一家少爷包去做了姨太太,对,那个少爷就是我那风流的爹。

我深吸一口气,说道:“她是我的母亲。”

“那她现在过得怎样?”

许墨的眼里充满了不易看出的欣喜和激动,我苦笑着摇了摇头。

“我母亲生我那年,难产去世了。那会儿她才19啊....”

听到这里,许墨的眸子暗了下来,随后说道:“抱歉,提起你的伤心事了。”

“没关系,不过许墨哥哥,你怎么会知道我母亲的名字?”

“我小的时候跟着父亲去沈阳做生意,刚好陪客户看了一场你母亲的戏。她是一个很美的女人。”

也是我学戏的初衷,更是我年少的羁绊。

可这些话许墨没能说出来。

见到我的第一眼他便觉得熟悉,我和我的母亲实在是太像了,只是我没有她身上那种大家闺秀的气质罢了。

说起来有些好笑,许墨被我母亲当年唱戏的模样深深吸引了,他那年不过八岁而已,心里却想着长大后要和台上人一起唱戏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。

惊鸿一瞥一场梦。

我和许墨聊了许久,我在他旁边叽叽喳喳的模样倒像是空中随处可见的小麻雀,意识到自己的话有些多了,我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了低头。

“许墨哥哥...我是不是太吵了...”

“没有,你若是想说便可以说。”

“我这里没太多规矩,只要你乏了便可以来找我,我随时都在。”

“好!”

我点了点头,脸上的害羞化作了明朗的笑颜,直到天黑了,我才恋恋不舍地回家了,当然,是许墨送我回的家。

04

这几天,我闲着没事就做好桂花糕往许墨那儿跑,哥哥每次都不怀好意地冲着我笑,渐渐的,我也和戏班子里的人熟络了起来。

许墨不在的时候,我就和阿明聊聊天,有的时候还会偷偷摸摸听他讲一些许墨的八卦,不过许墨虽然温柔,但他并不是到处沾花惹草的人,所以所谓的八卦也不过是阿明凭空的猜想而已。

“我觉得啊,我们班主应该是被情伤过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你想想啊,班主今年都24岁了,追他的人也不少,可是他对谁都是那副可望而不可即的样子。”

“那...你们班主谈过恋爱吗?”

“这我倒是不清楚,应该是没有吧。”

阿明挠了挠头,我有些闷闷不乐地玩弄着手里的小草。

这么一分析,阿明说的或许没错,许墨温柔不假,但是却凭空给人一种莫名其妙的距离感,好像你永远都触碰不到他一样。

如果说他是天上星,那我可能就是湖中鱼了吧。

而且我们两个人想的事情也不一样啊,换句话来说,他已经是个成熟的大人了,而我却只是个刚过完16岁生日心智不成熟的小屁孩。

想到这里我不禁低头叹了口气,阿明疑惑地问我: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事,我先走了...”

我的回答有些闷闷的,整个人也没了刚来时的欢快,完全像一只蔫掉的花。我正向外走着,许墨回来了。

正是初冬时节,他抖了抖伞上的雪,手里还拿着一个糖葫芦。见到我来了他并不意外,他把手里的糖葫芦递给我。

“小姑娘怎么不等我就走了?”

“我....我作业还没写完...”

“可今天是周末。”

许墨笑盈盈的,他貌似很喜欢看我窘迫的样子,用他的话来说,那样的我很可爱。他瞟了阿明一眼,阿明很有眼力见的走了,霎时,整个院子就剩下了我和许墨。

“吃吧小姑娘,特地给你买的。”

我顺着许墨的意,咬了一口手里的糖葫芦,甜蜜的糖衣和山楂的酸在我嘴里融为一体,有一种特别的感觉。

“唔...好好吃...许墨哥哥你不吃吗?”

“不了,我不是很喜欢这些。”

他淡淡一笑,然后对我说道:“我要走了。”

我愣在原地,手里仅仅咬了一口糖葫芦掉落在地,一脸不可置信地看着他,随后我走上前去,声音因为激动都变了个调:“去哪儿?为什么要走?”“东三省沦陷了,我不能眼睁睁的看着。”

“可你只是一个唱戏的!你没有过硬的功夫和....”

他打断了我,语气是从未有过的坚定:“但我不能看着日本人的铁骑踏在我们的国土上。”

“.....”

我沉默了,相对于已经沦陷的东三省,京城不知道安稳了多少,可谁又能保准北京城的结局不会和东三省一样呢?

许久,天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又飘起了雪花,落在我和许墨的身上,他把伞撑在我的头上,说道:“你要不要回家?”

“你若执意要去沈阳,我便陪你。”

我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,他眼里闪过一丝怜悯,然后脸上出现了漠然的笑。

“为什么呢?是因为喜欢我吗?”

“我....”

“这位小姐,您若是喜欢我的戏,那我这梨园大门儿便对您开着。您若是喜欢我这个人,那很抱歉,您也知道戏子无情。”

男人谦逊地对我微微一笑,眼里是我从未见过的疏离,他甚至连一声“小姑娘”都不肯再叫了。那一刻我竟忘了自己是怎么回答的,他准是看出了我的窘迫,说道:“今天还请小姐请回,也好来日相见。”

他冲我做了个“请”的手势,我用尽了毕生的勇气冲他喊着:“我就不走!许墨哥哥我就是喜欢你怎么了?唱戏的怎么了?我就是喜欢你!”

.....

许墨的眼中闪过一丝不可置信,然后便头也不回地走了,走之前还不忘叫阿明出来给我下逐客令。

“阿明,送小姐回府。”“是,走吧小姐。”

我追上前去,抱住了许墨,我明显感受到他的身子颤了颤,然后他偏过头来,冷冷地说:“放手。”

“我不放!”

“那你知道,恋人之间应该做些什么吗。”

“我...我不知道。”

许墨转过身,趁我松懈地时候把我横抱起来走进他的房间,院子里的阿明挠了挠头,自言自语道:“这班主还真是奇怪...算了睡觉了。”

房内——

“许墨你...”

他把我扔在床上,然后把我压在身下,温热的呼吸打在我的脸上,我的身子忍不住发抖,他笑了笑。

“你怕了。”

“我....”

“今晚不想走睡在这儿吧,明早记得自己回家。”

许墨从我身上起来,打理着自己的衣服,然后走进了书房。我惊魂未定地捂着自己的心口,刚才那一刻我甚至真的以为许墨会和我发生一些什么。

——未完待续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